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我為什麼要變得更強壯?認識組織受壓模組(Tissue Stress Model)


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有像是超級英雄一般的強壯身體,像美國隊長一樣.
為什麼變強壯的意念是如此的強烈呢?甚至不係冒著受傷的危險?


因為,當擁有這樣強大的體魄,我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擁有更大的夢想,困擾更高級的問題.我可以保護自己心愛的人,還有餘力可以拯救世界、拍電影、跟其他超級英雄當好朋友.

身強體壯保護妻小 肌肥大叔代表 馬石東


這些都是訓練、強壯身體帶給我們的更種美好之一.

除此之外,強壯的身體也代表著自由,我可以花更少的時間休息,花更多的時間去探索這個世界,不論是高山或是低谷;我都可以有自信可以克服.這是強壯身體的另外一個面向.自由!我不用像必死老化的身體屈服!

為此,我願意冒上受傷的危險進行訓練!





於是我們開始到健身房,找私人教練;我們在跑場上反覆的衝擊地面;藉著更種壓力與磨練,想要形塑出更強大的身體;間接滿足面對生命意義背後的各種需求.

問題是,這些壓力到底是磨練、還是破壞呢?


為什麼遇到一樣的事情,有些人會越挫越勇;有些人反而一厥不振呢?





心靈的成長可以根據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來避免造成心靈創傷;
身體的訓練,從生理的角度來看,可以根據『組織受壓理論』來避免傷害.

我們都知道,身體受到適當的壓力才會成長.


舉例來說,長期臥床的年長者,會因為失去地面反作用力、地心引力的刺激,使得骨質變得疏鬆.相同的,當你懶散不再使用的肌肉,因為失去肌肉張力的刺激(就是你用力時會肉會鼓起來的感覺,稱為肌肉張力);沒有接受壓力的軟組織,就會變得脆弱.但是過度的訓練,又會造成不可避免地毀壞!




人類就是一個需要挑戰的生物,不論是肉體、或是心靈都是一樣.
該如何拿些理想的壓力與挑戰呢?在Tissue-Stress model 裡面可以提供我們參考.這個理論給我們一個依據;給予身體適當的訓練,讓身體回應壓力與破壞,進而長得更加強壯.壯得像美國隊長一樣.


當身體組織受到壓力、破壞;便會開始進行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聚集更多的養分,當組織修復之後會結痂,如果這些修復進行得不錯,這個組織就會變得更加強壯.


所以到底什麼是強壯呢?滿身是傷、一身是疤就是強壯嘛?
滿身是未能足夠修復的疤痕組織;你不是美國隊長,是九頭蛇吧!



疤痕組織未經過足夠修復 代表人物



我們不想要一身是傷的身體,到了七老八十跟兒孫炫耀爺爺哪裏有著歷史性的疤痕!我們希望一把年紀的時候擁有靈巧的身體、健步如飛、行動自如.對吧!

因此,給予組織足夠的休息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在Tissue-Stress model 裡面,提到組織需要48小時到六天的休息時間,才能夠提供足夠的休息.若是在短時間內,反覆的給予同樣的壓力,就會留下過多的疤痕.


我們追求的,是『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白話一點說,過去你拿10公斤的重量,腰部的肌肉就會痠痛發炎,現在我們追求你可以拿到20公斤的重量、身體才會感覺到痠痛發炎.

增加『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表示你可以接受更大的挑戰!



要增加『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你需要足夠的休息;並且在每次休息後,給予身體『同等的壓力』.
舉例來說,這次你跑了10公里,感覺腳地有些微的拉扯與酸痛,在經過休息後;你不再感覺有任何的酸痛.就可以進行下一次一樣10公里距離的訓練.直到你完成10公里的訓練後,不再感覺到痠痛疲憊為止.這時候你身體面對壓力的閾值就增加了!你可以將訓練的強度再加大!


你將可以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你的肌肉、骨頭、組織、以至於情緒都是一樣的道理.
適當的休息後,給予一樣強度的壓力,直到你不再感覺到這些任務有挑戰性.


我們總是需要不斷成長對吧!續集要一直拍下去,不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很可惜啊!






面對壓力的時候,我們疑惑、疼痛、感覺自己正在被撕裂;但我們也知道,當我經過休息後,又是一條好漢.我們將更加堅定,可以接受更大的挑戰!

現在我的努力或是默默地,只要堅持下去,我就是一條好漢!下一任美國隊長就是你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