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小帳篷系列(二)壓垮足弓的最後一根稻草:腳踝關節莫提斯先生初登場



小帳篷系列(二)腳踝關節莫提斯先生

如果說足弓像是一個馬戲團的小帳篷;那麼,決定這個帳篷存亡的腳踝關節莫提斯先生應該就是馬戲團的團長了吧!原名為腳踝關節Ankle joint的莫提斯先生,因為它特殊的形狀得名.Morties這個字原本的意思是『樞紐』也就是藉著特殊的形狀,將關節卡在一個穩定的結構.




莫提斯先生(Mortise joint)頭從小就是個光頭;整天戴著一頂帽子.他有另外一個別名叫作腳踝關節(ankle joint),莫提斯先生的頭部就是這個關節的底部『距骨』,莫提斯先生的帽子則是由小腿脛骨、腓骨兩塊骨頭所組成.



我們來看一下一張莫提斯先生比較骨感的照片;



還記得我們上一集提過的小帳篷『足弓』嘛?莫提斯先生(距骨)平常就待在足弓的上方.莫提斯先先生跟小帳篷的存亡非常有關聯.如果莫提斯先生的位置不正確;就會導致足弓塌陷,小帳篷滅亡.



上圖中的GIf為距骨跟正個足部的連動性;換言之,假設你有健康的足弓,卻沒有一個健康的莫提斯先生(距骨);那麼足部的控制還是會非常糟糕的!

距骨的正常動作,應該要如下圖可以自由移動.每個人的距骨都應該要可以動喔!



下一集小帳篷系列;將會跟各位同學舉例.當距骨卡住;會如何如何影響深蹲的表現.下方影片是如何帶出距骨活動的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現在我正練習一次講一件事情,就請各位慢慢等待啦!


ps. 文章中出現的圖片皆來自網路;以及neumann 2011; 如有額外需要特別註明出處遺漏者;煩請告知,非常感謝喔!


1 則留言:

  1. 能夠一次講一件事情對我這種外行人來說真是太好了

    感謝您願意配合我們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