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跑步也可能造成肩膀發炎? 揭開動力鏈的神秘面紗!

一次在馬拉松場邊防護站站崗的時候,
看到一家大小,女兒跟媽媽架個痛苦的爸爸進來找我.
表示原本神清氣爽來參加21k的老爸,
一場馬拉松之後兩邊的肩膀都痛到不行;
連自己解開襯衫都有困難.
(也可能是美嬌娘在旁邊,表現的痛苦來討拍拍來著?)


我一臉無奈看著這位老爹,
想想他大概是跑步導致肩膀受傷的第一百人;
但是他很幸運,他很清楚知道是跑步造成的肩膀傷害.
不需要我多費口舌,也不會跟我爭辯,
我處理完後,他也乖乖的聽我對於他跑步的建議.
不會覺得為什麼肩膀痛要矯正跑姿很奇怪.
因為擺在眼前的因果關係太清楚了!



你可能會問我:
我知道跑步姿勢錯誤,所以造成膝蓋疼痛,這我可以了解;
但是為什麼跑步也會造成肩膀疼痛呢?

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有兩個效果:
1. 讓大家知道膝蓋疼痛的問題不是這麼簡單,如同我前面講的;
如果你按摩電療之後恢復了,那恭喜你你很幸運,

如果你貼了一百片藥膏吃了一罐肌肉鬆弛劑卻沒有好.
老實說這是挺正常的.

原因我接下來要講,任何肌肉骨頭的問題,都應該要考慮動力鏈的問題


 2. 全身的問題都是有關聯性的.左腳跟右邊的肩膀絕對有影響.
這也不是新聞拉,但讓我緩緩跟大家解釋一下原因為何?

什麼是動力鏈?為什麼膝蓋會造成肩膀的問題?

動力鏈,英文kinetic chain,可以從很多個角度去或是思考這個概念.
現在世界上也有很多學派在使用這個概念.
它如同解剖列車一樣,是本世紀重要的概念之一.
各地的門派也滿地開花,
其中在台灣這幾年物理治療學會引進的kinetic control 算是代表之一

但其實動力鏈的概念在各界大師中各有各的解釋跟應用,
像是停止追逐疼痛的PERRY也大量應用在他的課程裡.


或是保保很愛用的NKT;大衛老師也很常提到.
甚至根據動力鏈發展出的貼布學派也因應而生,


族繁不及備載,這麼多大師在使用的概念,
了解什麼是kinetic chain絕對是這個世紀不可以錯過的訊息.

用比較白話文來解釋這件事,
有人將動力鏈這樣定義:

"combination of several successively arranged joints constituting a complex motor unit."
中譯:將多個關節成功的構成一個複雜的動作單位

保保翻譯:多個關節一起成功的做出一個動作.我懂,這聽起來不是廢話嗎?動作都是多個關節一起做出來的?
是低啊!問題就在於執行這個動作的時候,
是否 ”每一個“該參與的關節都扮演了他的角色呢?

以現在很愛討論的深蹲來說;
如果腳踝活動度不足,身體就容易前傾.
(不相信你自己現在站起來蹲一次,強迫自己的腳踝不准動.
或是穿著高筒靴蹲看看)


如上圖,原本應該要由腳踝做出的活動度;
變成由腰椎做出來,因此看起來非常畸形.

但是一般人在訓練時不會讓自己看起來這麼奇怪.
因此會在腰椎產生另外一個弧度,也就是常說的折腰代償.

所以說,身體是很誠實的!當你有問題的時候,一定會顯露出來,
但不一定會從有問題的地方顯露.所以當身體歪掉的時候,

光用意志力達到要求是徒勞無功.
需要找出身體的弱連結,針對問題處理財是根本之道!


我想上面的舉例應該可以讓你理解,什麼是下肢動力鏈!
那麼,一樣的概念用在跑步上面;
你就可以比較理解了!

跑步,是身體與地面反作用力的完美結合!

上述我們使用的動力鏈概念,
一樣可應用在跑者的身上,但是這個時候就不能只看下肢關節;
要討論從腳趾頭到對側肩膀中間每一個關節都有關連性.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知道跑步的時候軀幹穩定很重要,
因為我們的身體藉著核心中軸的穩定,可以產生一個對策旋轉的前進動力.


必須要整個動力鏈上每個關節都肉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行!
你可以想像嗎?如果上圖中這個人左側的髖關節沒有足夠穩定,
軀幹的旋轉度不足,他就會想要用右側的肩膀做出旋轉的動作.

就會出現經典的“用肩膀跑步”的問題.

如果此人原本有一點圓肩駝背,
自然難逃肩膀痛問題摟!

因此,不論是身體什麼地方出毛病;
在訓練或處理前,瞭解一個人整體的體態,運動的習慣,
對我而言都是很必要der !





近期講座:3/23(周四)晚上7點~9點 新竹場

跑步講座傷害篇:常見跑者傷害原因與處理


在跑步中產生疼痛,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你知道最常跑步受傷的三大時機點嗎?
是否應該依照預計今天的進度繼續跑?
還是停下來好好休息呢還是?休息的話體力下降該怎麼辦呢?
除了預防外,這次會告訴你應該如何處理常見的跑步不適!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鞋子、文字和戶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