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解剖列車與經絡間的關係?敲膽經除了會瘦還可以保養膝蓋??物理療帶你看經絡,解剖列車看動作-part II

上篇講到有關膽經為何會影響大腿的美觀臀部肌肉的正確用力,可以讓走路也變成翹臀練習。





在本文開始之前,我想回答有讀者,有關屁股如何用力的問題。

屁股其實有好多塊肌肉,最外層又佔地最多的是臀大肌(下圖左上臀中;左下臀大;右臀小)

他們雖然住很近,但是功能大不同!




臀大肌主要是做腿後踢的動作。

比較常見的訓練,是下圖橋式運動。可以依照個人的能變化放在上面的重量。


而我們要放鬆膽經後,要加強的臀中&臀小肌是做大腿骨旋轉的動作。

所以是下圖這樣。



完全不一樣!請不要練成臀大肌喔!

以上,希望看完part 1 的朋友,訓練的時候不要搞混了喔!

以下進入正題:
膽經敲打減肥的探索之旅。

上次提到在風市穴,也就是我們的髂脛束;膽經再往下走,會到我們的小腿外側,陽陵泉


是的是的!

不要以為膽經就停在大腿外側,連小腿也要一起敲喔!

邀請各位看官,現在伸出你的右手跟我一起進行一個小小的表面解剖探索之旅~


第一摸:往膝蓋靠近小腿的附近摸。首先我們會摸到髕骨,或是俗稱膝蓋骨,也就是上圖示2的地方,它長得圓圓的,凹凸不平。並且髕骨在做膝蓋伸直&彎曲的時候會滑動。

(下圖為你的膝蓋骨)


(如果你的髕骨不會動請不要懷疑快來私訊我)

第二摸: 沿著髕骨往下滑,會摸到圖片中標號3這是我們的股四頭肌肌腱,俗稱跳躍膝就是這邊發炎。一直沿著這條肌腱摸到底,會摸到一塊硬硬的,這是標號4,脛骨粗隆俗稱脛骨小頭。


(上圖小紅點即是)

第三摸: 摸到3號之後,手往腿外側滑,如果你是摸右腳,就是往右滑一些,會摸到一顆硬硬的,這就是腓骨頭就是圖示中的標號5那根骨頭最上端。

下圖中綠色的就是腓骨頭!


最後一摸: 在你脛骨小頭跟腓骨小頭連線的中間,給他壓下去。

看看自已的陽陵泉是否氣血有通?
(XD)

當你依循上面的指示找到這個穴道,恭喜你!你也找到了解剖上的腓骨長肌( peroneus longus)!

腓骨長肌,下圖中紫色假裝瘀血的那條!


這條肌肉一直往下延伸,穿過腳底連接到大拇指的尾端(下圖右邊的箭頭是腓骨長肌的終點



這條肌肉如果有發炎的話,會出下圖中顯示部位的不適感。



沒錯!你可能會有腳好像扭到的感覺,或你會覺得膝蓋外側痛。

因為另一個可以找到這條肌肉的地方在腳踝的外側。


從動作模式上觀察的話,外側的腓骨長肌不開心,太緊繃,在單腳站的時候會容易出現外翻的現象。

這時候身體會有兩個反應:
1. 沒事外翻,沒事一直扭傷外側韌帶。俗稱反復性扭傷。(你可能連練個棒式也覺得腳踝外側酸)


2. 外側太緊,那只好內側的脛骨後肌也一起變緊繃。達成整個腳踝都很緊的緊繃平衡。(緊到不行就會變成足底筋膜炎...)


而各位也不要懷疑,上述所講的陽陵泉,在解剖列車中也是外側鏈的一員。(peroneus lingus & breavis)

也就是下圖中,右下方最後一排英文字。


好了!現在你知道原來:

屁股無力,大腿外側緊繃,大腿變粗,膝蓋疼痛都是有相關了吧!

特別告訴你一件最神奇的事!

長期久坐在辦公室,不走路爬山,根本不常使用膝蓋,也容易造成膝蓋酸痛喔!

就是因為久坐造成臀部肌肉失能,間接造成膝蓋疼痛!

還記得上次提到的職場常見膝蓋問題嗎?

這可是根據國內數一數二大公司千萬份問卷調查結果得知的!

看看圖中右下方的「腓神經壓迫」


總結:

敲膽經除了排毒,物理治療師告訴你還可以瘦大腿,練翹臀,保養膝蓋

告訴我你為什麼不敲膽經?


除此之外,解剖外側練跟膽經,在運動員的動作練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包含了腹內外斜,我們的超級核心肌群。



但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小朋友看到這邊應該要去睡了!



下一篇將與各位解釋:膽經與核心的關聯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