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使些手腕打網球吧! 尼西運動小學堂 網球系列(上)



看網球選手好帥結束就可以回家睡覺了,
幹嘛還要做動作分析呢??



唯一的目的,就是增進運動的表現預防傷害的發生!
因此本文就不贅述打球常見的醫學名詞,而是進行打球時的動作鏈分析.
而不論是預防或是高效率訓練,都離不開正確運用身體的動作解剖鏈;
以下純屬保保個人見解,非常歡迎討論喔!
希望能拋磚引玉,給未來在場邊防護人員一個參考;



網球跟高爾夫球有一個很類似的地方,就是力量必須由身體的旋轉帶動;
雙手必須非常穩定的扮演力矩(level)的角色,
在網球賽中,雙腳必須很靈活,擊球的時候協助身體的旋轉創造一個完美的力壺.


將上面那段話換句話說,好的揮拍必須有兩個條件

1. 手必須夠穩定

2.  而軀幹旋轉必須夠穩有力.
(這張圖可以看出雙手就像是軀幹延伸出來的力矩,主要的力量從轉腰而來)



讓我們今天先來看所謂的上肢穩定吧!軀幹的旋轉請看下集摟!
上手臂肱古連接到肩胛骨其實是一個非常不穩定的關節,也就是這個關節的穩定主要是由周圍肌肉來維持;這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因為這樣的構造,我們的肩膀可以又強壯又靈活!可以參考下面影片你就會了解我在說什麼!

除了肩關節周圍肌肉之外,另一個上臂穩定度的重點就是肩胛骨
如果我們的手是樹枝,肩頰骨就是樹根;上臂力量的來源!


肩胛骨必須能在胸椎上自由滑動,並且在手臂扮演力矩的時候,
比手臂小肌肉更早收縮,發揮樹根的作用.
如果選手的肩胛骨無法適當的提供穩定,
上臂就是失了根的浮萍,會亂飄;但選手當然不可能讓自己的手像是章魚一樣亂飄.



於是乎,會用自己上臂的小肌肉用力抓緊球拍!這還不打緊,可怕的是此時上臂就會變得非常緊繃,當球拍羽球接觸時,用力揮出的力道會因為牛頓第三定律傳回選手的手臂上!


這時緊繃的上臂是非常容易受傷的!
而其中最常見的關節,就是非常不穩定的手腕關節;
這個關節由多個小骨頭組成,而且周圍沒什麼可以支持的肌肉.
所以開場前,保保遇到很多選手來要求我把他們的手腕用白貼包起來.


從動作鏈的觀念來看,更根本訓練的方法應該是增加肩胛骨(樹根,錨)的穩定度;讓上臂在揮拍的時候可以更有力的擊球,並且不會造成小肌肉的過度用力.


看到這邊,是否很多人想到解剖列車的前臂線呢?(包含淺前線&深前線)
<跟大家解釋一下,解剖列車是Thomas W Myer.所提出來的理論,其中肌肉經由筋膜產生連結;其提出了七條路線,這些路線與人體的功能性動作相似,更部分與傳統中醫理論的經絡不謀而合.>

從解剖列車的圖片上也可以看出,手臂的動作在於肩胛骨作為動作的根基.
因此,如果你想知道訓練哪些肌肉有助於選手,也可以參考此動作鏈上的肌肉.
例如:二頭肌,胸大肌,闊背肌,肩胛骨肌群,肱三頭,斜方肌與三角肌等.

(下圖是肩胛骨周圍肌群,以及三頭三角肌的動作訓練.)


最後,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訓練肩胛骨的力氣;
又想要減少手腕的疼痛的話,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運動貼布,
洛克傻瓜貼布設計給一般人使用;
只要照個影片貼就好.




(可以發現,影片中針對常受傷的手腕關節也給予加強.)

網球重點還是要看帥氣的汗水飛揚;
以上,純屬張保保物理治療師的隨筆,
歡迎大家發表自己的意見與經驗喔!

如對文章內容有疑問;
或想要定期追蹤,歡迎追蹤“生活X運動X尼西身體調整團隊”

著作權聲明:以上的文章都是保保編寫或翻譯,再加上谷歌大神的圖片,絕沒有抄襲!


如未經允許轉載,或有任何侵權的問題請email至nissibodybalance@gmail.com保保將會馬上撤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