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翻譯文> 必須認識的深層核心:呼吸與動作控制 認識橫隔肌

NKT翻譯練習(以及碎碎念)


The Diaphragm and its Global Relationships


呼吸與動作控制 認識橫隔肌


  橫隔肌,也是我們中央最大最重要的肌肉;當它被過度誘發的時候也會影響我們整個身體的動作表現。有許多原因會造成橫隔的過度誘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情緒的因素。

 (無名聲:也是為什麼不論是FMS或是SFMA都非常強調在screen的時候要評估病人的呼吸阿!!!) 



   另一個常見的因素就是不良的呼吸習慣,這會導致頸部前面的肌肉(前斜角肌、後鋸肌、腰方肌還有肋間肌)過度的代償。從橫隔往上延伸,往上與上斜方肌、頸伸肌、胸小肌往下延伸髂腰肌,甚至顳顎關節附近的肌群。因此橫隔很有可能是身體最容易被過度誘發的肌肉之一。
 
     特別是玩水球賽的選手,常出現橫隔過度緊繃的狀態。有位客戶的父母帶了他去見了許多呼吸治療相關的專家;沒有人可以解決他的不適。David使用了NKT的手法了解客戶身上的不平衡,給客戶呼吸的阻力,發現他呼吸時,會出現以下代償 :  頸曲肌、雙側的胸肌、二頭肌、手臂的伸肌、雙側的髂腰肌、腹直肌、臀大肌與一些步態動作。(哇這個客戶真累!!)。由此而見,這塊橫膈肌真的是累壞了!



   當我們放鬆橫膈肌的時候,也就重新設定了以上所提到所有肌肉的功能。這位客戶經過幾個星期的調整,放鬆了橫隔,而且恢復肌肉的功能,這為選手回到了比賽當中並且有優秀的表現。(真是太感人啦!)


橫膈肌放鬆的方法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或是使用洛克貼矯正,可參考停止追逐疼痛P大哥的以下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rjFylc5U



      因為這個客戶打水球的關係,我必需有創意的處理他步態的狀況。除了一般在步態考慮到的曲屈與伸直(saggital plane上的RMO),還有考慮到外展跟內展的問題(frontal plane);以及旋轉面上的問題,如有手臂往左膝蓋旋轉;這些問題處理之後,我可以更有效的訓練他的動作控制。我給了他衣些相關的回家功課,因為她也是認真的學生,因此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
 

   總結: 橫膈肌,連結了胸椎與腰椎的伸直肌、腰方肌還有髂腰肌,是我們非常在意的一塊核心肌群。它也連接到顳顎關節,腹部肌群,並且藉由Valsalva maneuver.連結到骨盆底肌群。橫膈肌過度用力的時候,會造成以上肌群備抑制。當處理多處被抑制的病人時,一定要考慮橫隔的問題。放鬆橫隔並且重新設置神經傳導路線,教育肌肉讓它們變的有功能性,這就是物理治療!!



原文聯結:

 http://neurokinetictherapy.com/the-diaphragm-and-its-global-relationships

原文內容(如有翻譯不當請指教謝謝)


課程預告:

2/9 19:00~21:00
打擊肩頸痠痛的5大源頭『新竹場』

肩頸痠痛來源就一定是肩頸嗎?
肩頸的肌肉緊繃除了姿勢不良還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呢? 
是哪裡太用力?又或是哪裡太無力?
我們這次不會有太多理論
直接告訴你許多實用的小技巧




地點:300 新竹市東區金山十五街22號

任何其他疑問;歡迎於“尼西身體調整團隊”臉書粉絲專頁提問!
請各位報名的捧油註明介紹人為“張保保” or “尼西身體調整團隊”


如對文章內容有疑問;
或想要定期追蹤,歡迎追蹤“生活X運動X尼西身體調整團隊”



著作權聲明:以上的文章都是保保編寫或翻譯,再加上谷歌大神的圖片,絕沒有抄襲!

如未經允許轉載,或有任何侵權的問題請email至nissibodybalance@gmail.com保保將會馬上撤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